北京赛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官网
  • 企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2015 EICS⁺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成功举办 赛虎网安提供技术支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人数:596

  • 分享到:
  • 2015年11月19日—22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联合主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北京市能源电力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卓越蓝军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电卓识信息安全测评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赛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赛虎网安)、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网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技术支持的“2015 EICS+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


    本次竞赛以普及工控系统信息安全知识、加强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提升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合作交流、选拔优秀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为宗旨,以攻防竞赛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技术和人才培养,将“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EICS)”打造成为全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助推中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普及教育和防护能力的提升。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国家能源局电力安监司副司长苑舜、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毕马宁、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及国家能源局安监司许海铭处长、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陈雪鸿副处长、公安部十一局七处陆磊副处长、北京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处段继亮处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李新友主任、全国信息化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崔书坤副主任、中国电力发展委员会李斌秘书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庚银等。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代表主办方致辞欢迎各参赛队


       杨勇平在欢迎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软件漏洞、黑客入侵、病毒木马肆虐等各类网络安全问题。尤其近年发生的“震网”病毒、“棱镜门”事件、美国发布的国家赛博空间安全战略等,均已表明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也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这对我国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安全高度。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监司苑舜副司长在嘉宾致辞中祝贺本届工控系统攻防大赛的举办。他表示,在目前信息安全严峻的形势下,需要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学生、工控系统运营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对能源电力工控系统的风险、威胁与防护开展研究应对;希望工控系统安全攻防竞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办好工控安全大赛,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希望在今后的赛事中,电力企业组队参赛,通过竞赛平台,开展应急演练、选拔人才、提升能源电力工控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鼓励各参赛队充分利用好竞赛平台,锻炼队伍、选拔人才、提升能力。


     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毕马宁在开幕式致辞中热烈祝贺首届工控大赛的成功开幕,并且高度肯定“2015 EICS⁺ 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为全国首届工控系统安全攻防大赛,鼓励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从业者密切追踪工控安全的发展趋势,研究探索工控系统安全防护的有效手段,预祝各参赛队积极迎接挑战,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随后举办的“信息安全与能源电力高峰论坛”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崔书昆介绍了“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工控标准进展情况”,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做了题为“能源互联网与信息安全”的精彩演讲,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就“电力工控安全威胁挑战与应对思考”进行深入探讨。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四川大学信息安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安全实验室、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信通所、辽宁北方实验室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江苏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等14家单位的42名选手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作为国内第一个专注于工控领域信息安全的竞赛,大赛吸引了国家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学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电力企业等单位现场观摩。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最终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信通所代表队获得本届攻防大赛的冠军,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代表队获得亚军,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代表队获得季军。各参赛代表队和观摩嘉宾均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热情赞扬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严谨有序,竞赛过程的紧张艰苦,通过竞赛技术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新华网、中国电力网、工控中国网等新闻媒体也跟踪报道了本次大赛的全过程。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北京卓越蓝军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彬在竞赛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赛事只是迈开了“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的第一步,竞赛组委会将认真总结首届赛事的经验,不断优化赛事机制,资源共享,联合工控信息系统安全主管单位、科研院所、工控系统用户、安全技术专家、安全设备厂商,持续打造竞赛平台,真正将“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打造成集工控信息系统攻防演练、安全产品检验、信息安全培训为一体的高端平台,助推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能力的提升。

    < 上一篇

    全国第二期信息安全保障人员认证(CI...

    暂无数据.

    < 下一篇

    联系我们

    电话:010-56821112 监督:010-56821112

    QQ: 3479793231

    邮箱:training@eiedu-hd.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8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F座)6层601室

  • 扫码关注我们

    Copyright 2018-2023 北京赛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4405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2827号

    Copyright 2018-2023 北京赛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44053号